Saturday, April 07, 2007

为甚么放不下?

人为甚么会痛苦? 放不下金钱,名位,感情,放不下孩子,先生,太太。。。。

这种对关系的执著,对肉体和外物的执著,是整个痛苦的根源。
为甚么放不下?执著着一个 《 我 》, 有《我》就会有执著。 有执著就带来痛苦。你说,这是 《我的》先生,《我的》太太,《我的》孩子,《我的》房子,《我的》车子。。。他们真的是属于你的吗? 不。他们是属于他们自己。我们真的拥有这一切吗?如果今天是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天,你能带走的是甚么?你唯一留下的是你带给大家的感觉。那你又会如何呈现你自己呢?

当你说这是《我的》车子时,你对他就放不下了。当你的车子被碰到,被刮伤,被弄脏, 你就会不高兴对不对? 当你说这是《我的》孩子时,你就执著于他。你的快乐,悲伤,喜悦,痛苦都受它的一举一动左右。
我们的所有痛苦,都环绕着我,我,我,我。。 《我的》先生,《我的》太太,《我的》孩子,我要这, 我讨厌那。。。这就是你放不下的原因。

所以你放不下的是他们吗?不。。。 你真正放不下的是“自己”。放不下的是你对(他们)的执著。若能无我,当下就能放下。从现在开始学习放下吧!

No comments: